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時

709 陳則蓁

在這個社會上,人與人之間必定有需要相處的時候,當在相處時難免會有需要討論的時間,然而就會有意見不同的時候出現。

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時,我會試著去傾聽對方的想法,並試著綜合兩人的意見,或者是修改自己或別人的想法,找出兩個人共同的理念,使用這些作法,能使雙方都能滿意最終的決定。若是雙方都堅持己見的話,就有可能發生摩擦。每個人的想法中都有著自己的思考方式,所以我們應該也要有尊重對方看法的雅量,才能夠在意見不同時,做出最佳的決定與判斷。而且在表達意見的同時,也要站在對方的立場為別人想,說不定這樣發生意見不同的次數也會減少。人是互相的,若你尊重別人,相對的,別人也會尊重你。在彼此交換意見時,這樣的氣氛不是很好嗎?

比如說班上需要佈置,就會產生非常多不一樣的想法,而在這個時候,就是在考驗你和別人想法不一時,會怎麼做了。換做是我的話,我認為參考大眾的意見是很重要的,所以我會聆聽每個人的看法後,做出一個能夠總匯大家意見的決定,才能使大家能夠滿意。或者是有一天全家要出去旅遊須決定目的地,我們就可以尊重每人的意見,嘗試以投票的方式進行決定,才能夠減少紛爭,使大家都很愉快,這就是當自己與別人意見不合時,所能採取的方法。

大家的觀點都不盡相同,所以當我們與別人意見不合時,就必須要有公平和尊重的心,才能做出最好的決定。人是團結的,所以我們應該要在意見不同時,先不要急著反對別人的意見,要想想怎麼做,才能讓大家都贊同。我們要像螞蟻一樣能夠互相幫助,達到彼此尊重,共創一個和諧的社會,減少紛爭。

 

本篇發表於 103級學生作品, 蘭雅青春期----學生作品合輯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