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作

917  H2SO4 

(本篇寫於98年初)

  寫作,是浩浩如江河思維的展現;寫作,是將自己獨有的記歷或想法,交由文字精靈替你娓娓道出;寫作,是文人內心最深處、最真實的聲音。透過寫作,我們將自己的思想與他人交流,與萬物共舞,甚至與世界接軌。

  當你提筆,你便成為了一艘探險艦──全世界獨一無二,專屬於你──的艦長,廣大讀者是你的乘客,而你將帶著他們四處遊歷──遊歷紅塵萬丈的都城;遊歷靜謐清幽的方外之地;遊歷青翠迤邐的山巒;遊歷碧藍無涯的海洋;遊歷一座古色古香的小城;遊歷不為眾人所知的社會角落;甚或遊歷你的內心。藉由寫作,你可敞開閉塞的心扉,讓想法一吐為快,讓思緒自在飛揚。沒有任何束縛,只因這稿紙是你專屬的世界,獨有的國度。

  我愛寫作,每每綻放自己源源不絕的思維,使之躍然紙上,總使我怡然稱快。每每提筆,我便成了一台記錄社會百態、人間萬物的相機,化片刻為永恆。多年後回味,總像品一杯清新的花茶,沒有重鹹或重甜麻痺你的神經,反而會因這份回憶的獨一無二而低迴不已。有時,還會因為看見自己從前的懵懂青澀而會心一笑呢!有次,在塵封已久的雜物堆中發現自己小一時的郊遊日記,看著上頭的童言童語、以及「不知所云」的插圖,片片飛遠的記憶碎片逐漸在我腦海中一一拼湊起來──想起自己幼時對萬物的好奇、以及懷著一顆純真的心,嘴角總不自覺漾起微笑。

  除了訓練自己的文筆外,我也喜歡廣泛閱讀。張山來云:「藏書不難,能看為難;看書不難,能讀為難」別以為我書櫃的汗牛充棟只是裝飾用的!每一本可都被我翻過不下四遍了呢!我喜歡閱讀古今中外名家之作,縱橫時空,汲取他們的想法。看杜甫的悲天憫人、看李煜的亡國之痛、看胡適的不平則鳴,堅持理想、看杏林子對生命的熱愛及積極……拜之所賜,所謂「讀書破萬卷,下筆如有神」,閱讀開闊了我的視野,增加了我創作的素材,更為我奠下良好的國文基礎。

  寫作是我的興趣,我的專長,更是我的夢想。期盼自己在求學的路途,乃至出了社會後,仍能筆耕不輟,堅持理想,找到屬於自己的寫作藍天,展翅翱翔。

師評:寫作是你的能力,好好發揮,你就多了一項事業上的利器。

本篇發表於 96級學生作品, 蘭雅青春期----學生作品合輯 並標籤為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1 Responses to 寫作

  1. CH3COOH 說道:

    嗯….我要多學習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