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心目中的富有

80701 李佳紜

「富有」這詞,我想能套用在眾多人身上,只是隨著大眾對此的定義有所變化,擁有物質上的享受就能和富有相提並論嗎?我想不是的,那什麼又才能稱做為富有呢?

舉例來說,在這社會有許多人提著名牌包,開著名車,大家認為這樣就是富有,但我們再深入探討,這些物質生活完美的人內在就一定富足嗎?有多少是靠著爸媽生活的富二代?我們將這些身外之物抽離後,這些人就連最基本的生活能力都喪失了,由此可知,家財萬貫並不全然代表著富有,若失去這些錢財就會露出貧乏的內在。

我認為誠實待人,不巴結他人,願意幫助弱勢,如此類的美德應當才該是「富有」的代名詞,誠實是做人的根本,人若是欺騙他人,只會讓他人看不起自己,且若成天心有憂慮才是最大的麻煩,例如他人考試作弊,別人發現後對他的評價會急速下降,他看到這成績也不會心安。不巴結他人極為困難,任何人都會爭取自己慾望清單中的事物,有些人就會使出花言巧語的招數,在我看來這行為只讓自己顯得愚笨。例如在職場上為了升官,無數的好話用盡,或許得到官位,但僅顯得卑微。幫助他人是建立在前兩者之上,完成前者自己的富有僅六十分,若能再加以助人,可提升自我價值,且讓自己從中更豐足,例如許多人會用自己多餘的精力與時間去老人院、育幼院等地方陪伴這些弱勢,他們擁有陪伴很開心,而我們也能從中獲得正能量,又能增加自我心靈富足,豈不是一舉多得?

綜合以上美德,富足的身心就再也不是難事,外表的富足並不足以代表人品,內心的美德是眾人該去努力的目標,讓自己和別人都看得起自己的內在美德,我想這才是永久的富有,而且誰也奪不走,也不會貶值,反而會帶來邊際效益,不斷增值而更富有。

本篇發表於 105級學生作品, 蘭雅青春期----學生作品合輯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