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謝你教會我這件事

905 陳姵綺

很多人教會我很多事,我為此感激不盡,但很多事不及我與父親「對奕」所得來的道理印象深刻,且永烙印在心頭,時時提醒著自己。

我與父親「對奕」的機會不多,所以一旦有聚會我會非常重視且認著地對待每一盤琪。大家必然都曉得「觀棋不語真君子,棋手無回大丈夫」的道理,但這只是我與父親對奕時最最基本的常態。每次對奕,我無不輸給父親,這點讓我相當敬佩他,他下的每手棋總是快、狠、準,而我總是慢、柔、偏,這情形我想了許久,終於琢磨出其中道理—在還未輪到下手前,先想好策略,且最重要的從中推論對手的每一後步,必能達成塊、很、準的狀態。

「對奕」是沉默的,在這狀態下更能沉澱策畫謀略。藉由「對奕」父親讓我知道,想要成功要走下一步,一定要深思熟慮;想要在警破時間內完成一件事,一定要事前規畫,以免措手不及;如果不想讓人受傷或自己受委屈,一定要先站在別人的立場想,自己如果做了這件事會給別人帶來什麼或別人會對自己的想法。我很感激父親與我「對弈」幾場下來他讓我了解了許多道理,這讓我在做每件事前能想透徹不會做錯事且不會後悔。

「對弈」很多人都會,只不過不是人人都能從中得到道理,我感謝我的對弈對象是父親,他的表顯使我能悟出如此有意義的道理,雖然我無機會會在與他「對弈」,但我會將這道理放在心中且傳授下去,讓他人更有智慧。

本篇發表於 102級學生作品, 蘭雅青春期----學生作品合輯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