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則感人的生命故事

717   鄭存澤

   兩三年前,我在學校裡聽了一場演講,這場短短的演講,結束後我卻有深深的體悟,至今難忘。

  「老天爺給了我悲傷的旋律,我卻為它譜上快樂的音符。」這是當時的演講者「漸凍人」蕭建華所說過的一句話。

  我原本以為這會是場無聊的演講,千篇一律的對我們說教,早就成為朝會上的傳統了,只不過講師從主任變成來賓而已。因此一開始我根本不抱任何期待。或許是因為現場的氣氛太凝重,也有可能是講師的語氣意味深長,總覺得蕭建華所說的一字一句都足以感動人心。

 「漸凍英雄」蕭建華家境清寒,三歲被送至孤兒院,直到被領養,才知道什麼是爸爸媽媽。但他積極上進,努力維持家計,甚至還以第一名的成績大學畢業。正當他才華橫溢要綻放光彩的時候,卻罹患「漸凍人」怪病,這種病會從手指、腳指慢慢地往身體萎縮。這段期間他曾經想自殺,想問「為什麼是我?」甚至遭遇幾乎燒光他信心的火災。說到這裡,蕭建華先生有點上氣不接下氣,我看到不少同學已熱淚盈眶,我強忍著淚,一方面佩服他的毅力,一方面感慨為什麼老天爺給了他如此淒慘的人生?

  接二連三的挫折並沒有擊垮他,反而讓他換個角度,重新思考人生,不再去想自己失去的有多少,而是努力去珍惜現在所擁有的。「上天關了你一扇門,並定會再為你開啟一扇窗」他想在還能說話前完成一百場演講,驚人的是,三年來

他已經累積兩百多場演講。他的演講必須用「心」去聆聽。他希望就算只有那麼一點人聽到這個故事,也要給人們一點生命的觸發,讓大家在遇到挫折時,懂得堅強。

  聽了他的演講,真的感觸良多。我們行動自如,我們能做的比他多上好幾倍,但我們所做的卻連他的十分之一也不到。他改變我們對生命負面的觀念,如果他可以用他殘存的生命給予我們無限的啟發,那我們一定能學著堅強、學著讓自己的生命發光發熱。

本篇發表於 100級學生作品, 蘭雅青春期----學生作品合輯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1 Responses to 一則感人的生命故事

  1. 栩栩如生 說道:

    這篇文章使我,認為人生這條道路是自己開創的!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