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家詩文:面朝大海,春暖花開(海子)

 P1000636s

從明天起,做一個幸福的人

餵馬,劈柴,周遊世界

從明天起,關心糧食和蔬菜

我有一所房子,面朝大海,春暖花開

—–

從明天起,和每一個親人通信

告訴他們我的幸福

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

我將告訴每一個人

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

—-

陌生人,我也為你祝福

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

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

願你在塵世裡獲得幸福

而我只願面朝大海 ,春暖花開

 賞析:

詩中第一節作者描繪出一幅自由獨立、遠離塵世喧囂的未來生活遠景,洋溢著清新朗潤的氣息。大海於海子是既陌生又極具誘惑力—–他的出生、成長、讀書、工作,都遠離大海,但有許多詩卻又寫到大海。詩中“大海”的意象,透露詩人內心的一些動向。 詩人嚮往的“幸福”生活是平凡閒散的隱逸生活—-關心糧食和蔬菜、餵馬、劈柴、周遊世界……..,他在封閉的環境中成長及生活,因此他很想走出封閉,走向廣袤的大地,走向海邊,獨立于社會人群的邊緣。 然而這種生活是虛無縹緲的,現實世界怎能在獨居一處「面朝大海」,等待「春暖花開」? 「從明天起」才開始這種生活 —–在海子的詩心中,幸福的田園牧歌屬於未來,屬於幻想。 

第二、三節表達對親情友情的珍惜,溫暖甜美的氣息迎面而來。由個人的情感轉為社會人情感,胸襟逐漸開闊,進一步肯定世俗生活,以新的眼光看待和肯定世俗生活。對陌生人的三願中,多次提到“幸福”,但這“幸福”不僅屬於海子,更屬於全社會的人,表明海子內心此時洋溢著博愛、泛愛之情。然而細察之下,會發覺海子對塵世幸福的“熱愛”是有限的。順著「願你……」的祝禱,最後應是更昂揚的泛愛情懷的展露,可是經由「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」,卻出人意料的一轉,「我只願面朝大海,春暖花開」,好像是說塵世的幸福是你們的,而我海子仍舊願意隱居一隅,獨守清高。最後這一個“面朝大海,春暖花開”,顯示出詩人的矛盾:剛對世人表露赤誠心懷,卻很快轉過身去,面朝大海,背對人群。

海子寫完這首嚮往大海的詩之後不久,在離大海不遠的地方不幸逝世,永遠地“面朝大海”了。海是海子的安魂之鄉; 海子,是海的兒子。 

簡介:

海子(1964-1989),原名查海生,享年25歲。1964年3月生于安徽省懷寧縣高河查灣,在農村長大。1979年15歲時考入北京大學法律系,大學期間開始詩歌創作。1983年自北大畢業後分配至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哲學教研室工作。在詩人短暫的生命裏,保持了一顆聖潔的心。曾長期不被世人理解,但他是中國70年代新文學史中,一位全力衝擊文學與生命極限的詩人。憑著輝煌的才華、奇跡般的創造力、敏銳的直覺和廣博的知識,在極端貧困、單調的生活環境裏創作了將近200萬字的詩歌、小說、戲劇、論文。海子的詩,教人想起楊喚,同是天才早慧的詩人,都於白色小馬般的年齡,悄然離世。海子的〈面朝大海,春暖花開〉,被選入北京中學生的教科書,成為中國最火紅的詩歌名句。

(彙整自網路)

本篇發表於 名家詩文 並標籤為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11 Responses to 名家詩文:面朝大海,春暖花開(海子)

  1. 915魚 說道:

    這首詩
    有一點接不上來的感覺,
    不是很喜歡,

    而且「面朝大海,春暖花開」這句
    一直覺得不妥,
    其中二、三段的部分…..結構的安排,頗缺吸引力,

    沒有與詩共鳴的感覺…….
    好煩阿~~~~~

  2. Emily 說道:

    好煩? 詩人會很傷心的:)

    詩讓你煩?
    還是U2不在
    所以美好的一天不見了?
    還是因為今天我們開了你玩笑呢?

    不詩人的內心的確是充滿矛盾的

    今天是他的生日
    但他在二十五歲時也選擇在這一天結束生命
    他跟楊喚很相似
    生命屬於憂傷的基調

    介紹他是因為他是大陸很知名的詩人
    許多大陸的網文都喜歡引用他的詩句
    這詩是他們中學課本的選文

    面朝大海應該意謂他還是背離人群的
    但他主觀以為那是他可以擁有幸福(春暖花開)

    作者童年生於大陸文革時期
    這樣的背景應該也是他的內心總是充滿矛盾之因

  3. 915魚 說道:

    原來如此,
    我正在想是否跟文革有關呢,
    也只有那個時代才會有這種情感,

    當然u2的一天當然更美好(哈哈),
    心像是盛開的花朵,
    從尖石中成長茁壯,
    但這城市太過擁擠,
    沒有我的生存空間,
    空間?
    哪比的上一罐陳年豆腐乳呢?

    賴子迷知音:怎麼又哭了?糟糕!(與許胖之間的笑話)

    不管是這首詩,
    玩笑話,
    我都有沉受的能耐。

    「Beautiful」Day,
    就別再擔心這一切了吧!

  4. 915魚 說道:

    上頭錯字改正一下
    「承」受

    一時打錯…..

  5. 鈦元素 說道:

    我喜歡這首用詞簡單的小詩,一種出世的精神,但也對詩人的早逝感到遺憾。
    得知最近認識或者閱讀的不少作家是自殺的,或邱妙津,或三島由紀夫,我很難過。

  6. Tannas 說道:

    不要太難過喔!

  7. Emily 說道:

    各位阿!部落格加上綻放二字感覺如何?
    分類努力縮編中
    有意見的就提出喔

    鈦同學不要太難過
    得知喜歡的作家如此當然很難過
    但由此也讓我們知道要更珍惜自己
    否則關愛我們的人 我們的粉絲都會傷心的
    所以阿 為了自己為所愛之人 我們都要努力面向陽光:))

    素樸的文字往往給人更多不同的面向
    這詩的解讀據說論文就好多篇了:)

  8. H2SO4 說道:

    雖然自殺並不值得鼓勵
    但海子選了一個最為了無罣礙,最為無愧於心的方式告別世間
    堅持自己的理想,真正做了大海的兒子
    我為他感到高興,也希望他能永遠在海上,在雲端,在風中,翱翔。

    話說回來…他的自殺方式我相當不贊同。

  9. Emily 說道:

    海子自我結束不能說最無牽掛
    事實上這樣驟然離去會留給很多人無限的傷痛
    你讀過蘇西的世界
    應該知道活著的人要療傷是很辛苦的
    還是不要在此討論他的離去吧!
    總之我們要面向陽光 才能春暖花開:))

  10. H2SO4 說道:

    他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對他來說或許是無牽無掛,但對廣大的讀者群來說……也罷,孰是孰非,早就蓋棺論定了。

    這首詩我喜歡它的淺顯易懂
    對我而言,比起考卷中解死人不償命的好太多了..

  11. H2O 說道:

    第一次念這首詩。
    有種寧靜、有種波濤,難以言喻,但就是深深的被吸引了。

發表留言